病患專區

申請配對流程

移植程序

*本中心創建的主要意義是為了造福國內外的血液疾病患者,開創生命重生新契機。異於全球其他骨髓庫,本中心沒有政府經費支助,乃是集合了十方大德的善心善款、及眾愛匯集與努力。為了讓更多人對非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配對申請有一定的了解,故以階段式的說明,介紹移植醫院為病患申請配對至移植的骨髓庫作業方式。.

一、非正式配對

  • 目的:協助初步了解病患與本中心捐贈者的潛在相合人數。
  • 申請條件:任何人皆可提出非正式配對的申請。
  • 申請文件:檢附病患之HLA檢驗報告,須有A、B、DR三個位點(Locus),解析度(Resolution)不拘。
  • 申請方式:請註明申請聯絡人姓名與聯繫方式並將上述之檢驗報告用電子郵件或傳真至本中心。

二、正式配對

  • 目的:提供主治醫師非親屬捐贈者的HLA配型及配對結果以便後續配對程序的進行。
  • 申請條件:病患與其主治醫師確認要進行非親屬間的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由骨髓庫或移植醫院醫師提出申請。
  • 申請文件:病患配對申請表(Preliminary Search Request form)、研究同意書及相關規定文件。
  • 申請方式:請將申請文件備齊後傳真至本中心。(註)


1 造血幹細胞捐贈者HLA低解析度配型與病患達到5/6相合。
2 臍帶血HLA低解析度配型與病患達到4/6相合。

(註:對於台灣移植醫院,請醫師在填寫初次配對申請表時,務必完整提供病患的個人資料,包含:身份證字號、血型、體重等,以及提供患家的聯絡電話及地址,以便中心安排關懷小組的志工前往關懷探視。如果患家不需要這項安排,亦請於提出配對申請時告知。)
  • 目的:聯繫捐贈者並確認捐贈者捐贈意願及健康篩檢後抽取捐贈者血樣進行配型複檢(Confirmatory Test,簡稱CT)及感染性疾病檢測(Infectious Disease Markers,簡稱IDMs)。
  • 申請條件:由骨髓庫或合作移植醫院的主治醫師提出啟動配對程序。
  • 申請文件:Sample Shipment Request Form。註明捐贈者編號、需檢驗位點及指定HLA檢驗實驗室的相關文件。
  • 申請方式:請將申請文件備齊後用電子郵件或是傳真傳送至本中心。
注意事項:
1 本中心所進行的捐贈者配型覆檢(CT)為高分辨(High Resolution)的HLA-A, B, DRB1三位點的檢驗。並同時進行感染性疾病檢測(IDMs)。
2 寄送捐贈者血樣至指定的HLA實驗室:需填寫Sample Shipment Request Form,並回覆捐贈者檢驗配型結果。
3 感染性疾病檢驗(IDMs)的有效期限為30天。

台灣病患:台灣地區經簽約移植醫院勾選的前五位捐贈者進行CT(A、B、DR)或DR費用由本中心吸收,Cw與DQB1或其它位點需由病患依據本中心收費標準付費。若勾選超過五位優免捐贈者時,每位捐贈者的檢驗費用須由病患依據本中心收費標準付費。
  • 目的:在收到捐贈者配型複檢報告及感染性疾病檢測報告後,若主治醫師確定要採用該位捐贈者進行造血幹細胞捐贈時,為確保捐贈者的健康並評估適宜的捐贈方式,安排捐贈者身體檢查。
  • 申請文件:病患病情報告(Patient Status Report)及捐贈者身體檢查申請表(Donor Work-up Request Form)。
  • 申請方式:請主治醫師備齊填寫完備的表單後以電子郵件或是傳真傳送至本中心。
注意事項:
1 捐贈者是否適合捐贈,由本中心醫務主任做最後核定。
2 不論捐贈者身體檢查結果,顯示該捐贈者是否適合進行造血幹細胞捐贈,已產生的身體檢查費用皆須請病患支付。
3 女性捐贈者進行身體檢查時,會加做血清驗孕。若發現捐贈者懷孕了,將即刻回覆移植醫院捐贈者最快能夠捐贈的日期。
4 本中心捐贈者身體檢查報告有效期間為6個月。
  • 目的:採集捐贈者造血幹細胞以植入病患體內。
  • 所需文件:1.Donor Final Clearance Report2.Prescription form for bone marrow or mobilized stem cells product
  • 申請方式:在中心同仁回覆捐贈者體檢報告後,由骨髓庫或移植醫院對可進行造血幹細胞捐贈的捐贈者提出啟動捐贈程序。請骨髓庫或移植醫院主治醫師將填寫完整的上述兩種文件以電子郵件或是傳真傳送至本中心。
  • 本中心捐贈者幹細胞採集標準:
1 骨髓幹細胞:以受贈者或捐贈者體重較輕者為基準,若病患體重未達30kg,則以30kg計。依基準體重(kg)x 20 x 0.22為總有核細胞數標準。
2 周邊血幹細胞:受贈者體重(kg) x 5 x 10^6為要求周邊血幹細胞CD34+細胞數的標準。
  • 取髓:確認取髓移植日期後,請提供取髓人員的航班,以便安排取髓行程。本中心配對小組同仁在與取髓人員會面時會備妥通關用文件以便取髓人員完成取髓工作。
注意事項:
1 本中心所有Pre-collection Sample血量加總以100 ml為限。若移植醫院對捐贈者在進行造血幹細胞採集時,有特殊血品需要,例如:血漿(plasma),請於Prescription form特別註明。
2 幹細胞採集時血樣(Blood samples at time of collection)的血量加總上限為20ml。

相關費用及補助申請

一、供髓收費說明 

  •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於1993年成立,是受政府請託而成立的非公立組織,募集志願捐贈者血液資料。以非營利、搶救生命為使命,絕對尊重捐贈者個人的意願和無所求的奉獻精神,讓捐者得福而樂、受者得救而安。
  • 骨髓資料庫於成立初期,臺灣無醫療設備及實驗室可大量且精確的檢驗HLA(人類白血球抗原)以供病患配對,為掌握檢驗時效,驗血活動當日抽取的血樣,由長榮及中華航空公司免費載運驗血標本前往美國。直到1997年,慈濟成立HLA檢驗實驗室之前,已在美國檢驗十餘萬筆。慈濟的HLA實驗室,採用最先進的人類白血球抗原DNA分型法。
  • 依據全球各國骨髓資料庫「使用者付費」的慣例,向接受造血幹細胞捐贈的病患收取髓費,支付捐髓者血樣複檢、身體檢查、捐贈前抽取自備血、用藥、住院抽取造血幹細胞、健保無給付之醫療費、保險費、病房費、交通費、餐費、家屬陪伴捐贈……等相關費用。
  • 對於無法負擔取髓費用的受贈者病患,慈濟醫院會全力協助。申請流程簡易,只需由移植醫院向慈濟骨髓庫申請配對時,告知病患同意接受慈濟骨髓關懷小組志工關懷,慈濟志工隨即排程訪視病患,並進行補助評估;將十方大德的愛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 至於有關召募捐贈者產生的勸髓、檢驗、資料處理、儲存、行政流程等費用,由花蓮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中心支付。

二、收費辦法

配對/收集造血幹細胞相關費用:
項目 產生費用 應付金額 備註
捐贈者血樣檢驗及建檔(中低解析度HLA-A、B、DRB1) 召募、檢驗、建檔 中心吸收 目前已逾40萬筆資料,持續增加中。
病患(受贈者)血樣複檢(高解析度HLA-A、B、C、DRB1) 檢驗費 12,000元(透過健保轉檢者或自行檢驗者不收費) 如移植醫院以體檢轉檢方式送檢至慈濟醫院代檢,則不需收取此費用。或是移植醫院可自行檢驗並提供高解析度報告,亦不需支付此費用
骨髓資料庫配對 處理費 中心吸收  
捐贈者血樣複檢:感染性疾病檢測+高解析度HLA檢驗 依檢驗位點數:HLA-A、B、DRB1每筆9000元 / HLA-A、B、C、DRB1:每筆12,000元 \ HLA-A、B、C、DRB1、DQB1:每筆15,000元   臺灣病患勾選前五位捐贈者檢驗HLA-A、B、DRB1,由慈濟吸收。另,慈濟再吸收一位確認捐贈者的HLA-C檢驗費用。
捐贈者體檢 捐贈者體檢、來回交通、保險費用及成本部份負擔 113,735元(經濟不佳者,可評估全額優免) 如病患因故未完成移植,但捐者已完成體檢,則須負擔20,000元整 。
捐贈者捐贈造血幹細胞 捐者幹細胞採集醫療費、病房、食宿交通、保險費用、陪伴家屬費用    
捐贈者捐後追蹤 問診、檢驗、問卷    


臍帶血:
項目 產生費用 應付金額 備註
CBU 血樣複檢(CT) 每筆12,000元 12,000元 高解析度HLA-A、B、C、DRB1
CBU 成品 (袋) 每袋300,000元 300,000元 慈濟臍帶血免費供應計畫
CBU寄送(低溫運送) 依照貨運公司標準 依照貨運公司標準 此筆費用經運送完成後由貨運公司直接向移植醫院收取


三、補助申請 

  •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是受政府請託而成立的非公立組織,以非營利、搶救生命為使命,對尊重捐贈者個人的意願和無所求的奉獻精神,讓捐者得福而樂、受者得救而安。

  • 依據全球各國骨髓資料庫「使用者付費」的慣例,向接受造血幹細胞捐贈的病患收取髓費,支付捐髓者血樣複檢、身體檢查、捐贈前抽取自備血、用藥、住院抽取造血幹細胞、健保無給付之醫療費、保險費、病房費、交通費、餐費、家屬陪伴捐贈……等相關費用。數年來仍努力不懈的為病患向衛福部爭取健保給付(比照捐血中心工本材料費給付),期能降低病患的經濟負擔。

  • 目前對於無法負擔取髓費用的受贈病患,骨髓幹細胞中心會全力協助。申請流程簡易,只需由移植醫院向慈濟骨髓庫申請配對時,告知病患同意接受慈濟骨髓關懷小組志工關懷,志工隨即排程訪視病友,並進行補助評估;將十方大德的愛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 統計近三年(2018~2021年)骨髓幹細胞中心所補助個案數計233位,補助款合計22,137,600元累計近十一年已補助626位,補助款總金額高達66,240,332元 。



四、注意事項
 

  • 臺灣病患意指本人持有臺灣身分證或外僑居留證之病患。
  • 臺灣病患勾選外國骨髓庫捐者時,須依照各國骨髓庫收費標準付費,並須另行支付10%行政手續費予中心。所需費用依照各國標準約自新臺幣30萬元至110萬元不等(此估算為僅勾選一位捐贈者,進行順利並完成移植)。
  • 臺灣病患勾選體檢及移植之捐者如因公派駐海外或已移民時,病患須負擔捐者及一位家人往返僑居地共二趟之旅費(健檢一趟、移植一趟)。
  • 捐者之體檢報告效期為6個月,如因故未能於體檢效期內完成捐贈而須要求捐者再次體檢時,臺灣病患須再次支付健檢費用新台幣2萬元整。
  • 捐者體檢報告由中心醫務主任核准其捐贈資格,如移植醫院持不同意見,欲另勾選其他捐者體檢時,病患亦須支付第二位捐贈者之體檢費用新台幣2萬元整。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之收費,如網站所詳列:
若在台灣無法配對到適合的捐贈者,本中心可協助向海外其他骨髓庫申請配對


向海外骨髓庫申請配對:

  1. 由病患就診的移植醫院向本中心申請
  2. 本中心向海外骨髓庫申請配對,並發配對報告予移植醫院
  3. 若移植醫院要求聯繫某位潛在性可能相符的捐贈者,則需支付該國訂定的收費金額,本中心收取10%行政手續費,各國骨髓庫訂定的收費標準不一,費用由案家支付。

海外收費範例:
骨髓庫/項目 捐贈者HLA+感染性疾病檢驗 取髓費用
美國骨髓庫 檢驗費每筆美金1,725元 美金48,480元(約合台幣145萬元)若體檢後沒有完成捐贈,收取美金5,830。
英國骨髓庫 檢驗費每筆英鎊300元 英鎊13,800元(約合台幣66萬元)若體檢後沒有完成捐贈,收取2,500英鎊。
日本骨髓庫 檢驗費每筆日幣7萬元需另加聯絡費用每筆日幣10萬元 日幣2,070,000元(約合台幣53萬元)若體檢後沒有完成捐贈,收取日幣395,000。
中華骨髓庫 檢驗費每筆人民幣9000元 人民幣79,000元(約合台幣39萬元)若體檢後沒有完成捐贈,收取21,000人民幣。

此資料為2015年3月收費標準,若有調整將以最新資料為準。

台灣收費比較:
骨髓庫/項目 捐贈者HLA+感染性疾病檢驗 取髓費用
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 檢驗費每筆新台幣12,000元勾選前五位捐贈者免付費,由本中心吸收 新台幣11萬3,735元。若體檢後沒有完成捐贈,收取20,000台幣體檢相關費用。
*目的:
協助海外各分會同仁在進行關懷工作時,若患家需要進行非親屬骨髓配對的協助,讓各分會同仁了解該取得哪些必需資料以便有效率的讓本中心同仁協助處理,減少不必要的電子郵件及電話傳真的數次往返。

進行配對處理所需資料及作業程序
1. 請患家協助提供患者的HLA(Human Leukocyte Antigen)的配型(typing),至少需要HLA-A、B及DRB1三個位點。解析度不拘。
2. 病患主治醫師連絡電話、傳真及電子郵件信箱,以便本中心同仁直接與主治醫師連絡提供醫師必要的協助。
3. 本中心同仁會在收到轉介資料後,依據「本中心非正式配對處理原則」於一個工作天內回覆病患非正式配對結果給主治醫師及該分會同仁。


匯款帳號

  • 戶名: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 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 帳號:023-13-01200-0
  • 請註明「病友編號與姓名」

聯絡方式

  • 電話:03-856-1825  分機 13519、13216
  • 傳真:03-8572614  或  03-857-0056
  •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Image
Designed by Hualien Tzu Chi Medical Center. Copyright © 2021 Open Source Matter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