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等待】 歐陽娜娜 公益微電影


 

「有一種等待」公益微電影熱映中…
https://goo.gl/Y8lqNi
#造血幹細胞驗血建檔,預約中...
https://goo.gl/Bw5Kz0
「有一種等待」是由青少女大提琴手歐陽娜娜義務擔綱女主角的公益微電影,同時也是娜娜的第一部微電影。這部在11月22日周二傍晚五點到五點半,於YAHOO!雅虎奇摩首頁首播的微電影中,描述一位罹患血液疾病的重症少女,一直在等待一位能夠救她一命的人。

    雖然僅有萬分之一的機會能配對到,但其實只需要經過簡單的抽血,就可以讓等待配對的重症病人多一個重生的機會。為了喚起民眾以行動援助這一群正在與生死拔河、岌岌可危的血癌病人,一群熱心又有影視背景的志工,自發性募款籌拍了這部微電影。

  當歐陽娜娜與家人接到「有一種等待」的邀約時,毫不猶豫就答應義務演出。拿到劇本的娜娜非常用心揣摩罹患重病少女等待奇蹟發生的心情轉折。片中每一段青春回憶都參雜著生命日漸衰弱的病況,娜娜將不放棄生命、堅強求生的少女心事,完美詮釋。拍攝過程中,就算導演要娜娜直接跌坐在地上的一灘水裡,她也毫不遲疑的隨著劇情發展就坐了下去。娜娜在片尾表示,等她滿十八歲,一定要來參加建檔,「雖然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天的時間,但可能幫助到的是他們的一生!」

  「加油!再等一下就會有了。」第一時間答應義務演出的林嘉俐,雖然沒有正面露臉,但這位眼睜睜看著孩子的生命正一點點消失,崩潰卻要強裝堅強的母親,每句台詞,每一個背影,每一次奔跑,都讓人鼻酸。體育主播馬浩然跨界演出主治醫師,就算有醫術,卻也只能無奈面對病人家屬一次又一次的期待落空。

  知名導演林立書與紀錄片電影導演林君昵二位,不計酬勞,帶領拍攝團隊,雖然立書導演因為要照顧家人而短暫請假,但從開始籌拍到外景與後期製作,立書導演都沒有缺席,一直從旁指導與關心!

  這部集合了志工與影劇界愛心的公益微電影,籌拍背景有著不為人知的憂慮,平均每個月都有三百位左右的血液疾患病人,透過全世界的各移植醫院,將病人的HLA樣本送到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尋求配對。光是臺灣的病人,每個月就新增三、四十位在等待配對。

  近一年來,臺灣醫界發現血液疾病患者要等到非親屬配對,並成功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日漸困難。根據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統計,去年一年初步配對後的拒捐率約在48.25%,比過去41%到44%,高出4個百分比。

  雪上加霜的是,因為個資法的推行,慈濟無法再透過警政單位的協助尋人,導致初步配對到卻失聯的人數,從2011年的145位,到2015年增加了二倍,人數高達498位。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同仁與各地關懷志工,莫不憂心忡忡。

  去年無端發酵的消慈風波,更增加募集志願者建檔的困難度,過去一年願意捐出10 CC血液參加建檔的志願者,比起往年幾乎少掉了一半。全世界的骨髓庫每年都需要募集新的志願者,這是因為造血幹細胞「配對捐贈」是有年齡限制的在臺灣,一般民眾於45歲之前,可以參加驗血建檔,但滿56歲生日之後,就不能夠進行配對與捐贈了。目前在慈濟骨髓資料庫四十多萬筆的建檔資料之中,就有11% 約四萬五千多位建檔者,已經屆滿56歲,無法配對與捐贈。

  為了募集更多年輕的志願者,全臺灣慈濟志工總是在傍晚下班時間,不論晴雨寒暑,到各大賣場周圍、捷運站、火車站、夜市附近,拿著造血幹細胞捐贈的宣導牌與傳單,不辭勞苦、或蹲或站對路過者詳細說明,就算被拒絕、被驅趕,他們也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宣導「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機會。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是臺灣唯一的骨髓資料庫,雖然是政府委託慈濟成立的,但不屬於公家機構,也沒有接受任何公家的補助。為此,幾位志工才會自籌經費並邀約影視團隊拍攝製作這部微電影,呼籲大家把握可以救人一命的黃金時光。

  現在醫界大多採用「周邊血造血幹細胞捐贈」這個方式,符合HLA配型的捐贈者,不需進入手術室就可以完成捐贈,其過程類似捐血小板,捐贈者只需要半躺半坐在舒服的椅子上,藉著「血液成份分離機」,直接分離出救命的「造血幹細胞」就可以完成救人的任務。

 

  期待大家挽起衣袖,捐出10 CC 血液,您的驗血建檔,讓萬分之一的重生奇蹟,多了一個愛的希望!

 

◎「有一種等待」由歐陽娜娜義務擔綱女主角的公益微電影,現正熱映中…
https://goo.gl/Y8lqNi
11/22(二)17:00起首播
 

每個月有三百多位血液疾病患者尋求配對,雖然僅有萬分之一的機會能夠配對到,請給病患多一個重生的機會。

預約參加造血幹細胞驗血建檔活動:https://goo.gl/Bw5Kz0

若您已參加過建檔活動,請您提供完整的最新聯絡資訊,讓我們更新資料庫,當病患有需要時,可盡快與您取得聯繫。https://goo.gl/dAvXxR

Designed by Hualien Tzu Chi Medical Center. Copyright © 2021 Open Source Matter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