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骨髓捐贈協會荷蘭年會

2019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World Marrow Donor Association (WMDA)年會在荷蘭諾德韋克(Noorkwijk)舉辦。為與世界骨髓庫接軌,共同提昇造血幹細胞品質與移植成功率,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三月十九日至廿二日特地飛往荷蘭參加。現場共有來自歐、美、亞、大洋洲、中東、非洲各國骨髓資料庫齊聚一堂。世界骨髓資料庫年會中,WMDA針對全球捐贈者編碼Global Registration Identifier for Donors(GRID)有標準化一致性的要求,亦鼓勵各國骨髓資料庫跟上幹細胞療法的世界潮流,同時建議半倍型比對以增加移植的成功率。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已於今年二月中完成GRID編碼,與世界骨髓資料庫同步更新。

為與世界骨髓庫接軌,共同提昇造血幹細胞品質與移植成功率,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三月十九日至廿二日特地飛往荷蘭參加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World Marrow Donor Association (WMDA)在諾德韋克(Noorkwijk)舉辦的年會。現場共有來自歐、美、亞、大洋洲、中東、非洲各國骨髓資料庫齊聚一堂。
 

  世界骨髓資料庫年會中,WMDA針對全球捐贈者編碼Global Registration Identifier for Donors(GRID)有標準化一致性的要求,亦鼓勵各國骨髓資料庫跟上幹細胞療法的世界潮流,同時建議半倍型比對以增加移植的成功率。

  目前全球有超過3000萬名造血幹細胞志願捐贈者資料,因此建立一個全球捐贈者的識別篩選系統非常重要。為增加全球捐贈者編碼的獨特性與安全性,WMDA要求各國骨髓資料庫在捐贈者既有的編號前後增加國碼與檢核碼。

  此造血幹細胞捐贈者全球註冊標識碼(GRID)的標準化與一致性,有助於降低對捐贈者或其捐贈資料錯誤辨識的風險,避免不同捐者有相同的號碼;再者捐者編碼標準化亦能提供計算機電腦等儀器系統使用的可讀格式(如條碼) 和人類可讀的標識碼定義,增加快速篩選。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已於今年二月中完成GRID編碼,與世界骨髓資料庫同步更新。

  就當前全球高度重視的細胞治療,WMDA既認同也鼓勵各國骨髓資料庫能參與此新興醫療的發展,尤其建議間質幹細胞將來也可以運用在幹細胞治療上。
 
  年會中亦討論到「半倍型相合者」移植後的排斥反應較為溫和。半倍型(haplotype)是每個人從父母雙親遺傳而來的基因「組套」,特徵是有族群間的相似性,若兩人之間半倍型相同時,介於免疫基因HLA-A、-B和-DRB1間的其他基因的差異較少,對增加移植成功和減少排斥都有助益。

Designed by Hualien Tzu Chi Medical Center. Copyright © 2021 Open Source Matters. 版權所有.